感谢相遇,后会无期。

《逢时》vmin

一则普通的小甜饼。
only酒舞。
非现实。
破镜重圆。
年龄不变。
 
 
_______________  
  
 
  跨年夜晚。
  朴智旻怕一个人无聊,叫了隔壁的邻居弟弟田柾国来家里打游戏。

  田柾国比朴智旻小两岁,今年大学还没毕业,但他和朴智旻读大学时是同专业,经常跑来让朴智旻给他补补白天在教室不小心睡着后落下的课。一来二去,连田柾国妈妈都开始一天到晚叫朴智旻“小朴老师”了,知道朴智旻一个人住,时不时让田柾国来邀请他上门做客。
  这两年来,朴智旻过得算是“有滋有味”,原以为的孤单寂寞从来没有降临过。尤其是最近几天公司放假,朴智旻每天都在田柾国家里蹭吃蹭喝,几乎不下楼走动,人都胖了几斤。   
 
 
  “哥!”田柾国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,因为戴着耳机,并不知道自己喊出了多大声:“是不是你手机在震?我手腕都麻了!快拿走!”
  趴在沙发上用笔记本艰难操作的朴智旻也戴着耳机,根本听不清田柾国在喊什么,以为他是在骂主动冲到敌方塔下的猪队友,还跟着低声骂了几句“我靠啊有没有脑子”。
  一局结束,用田柾国的话来说就是输得连妈都不认识了。他垂头丧气地摘了耳机,把桌上的手机拿过来,坐在沙发边的地毯上递给朴智旻,道:“刚才叫你你都不答应,有人给你打电话了。”
  朴智旻含糊地应了一声,坐直了接过手机解开屏幕漫不经心地瞥了一眼。
  这一瞥,就没法再继续漫不经心了。 
  “谁啊?这么大反应。”田柾国笑着问。
  朴智旻死死盯着屏幕,看起来像受了多大的刺激似的,可语气却十分冷静,“哦,前任。”
  “前任?”田柾国诧异,“小哥哥啊,我自打认识你那天起就没见过你谈恋爱,这前任得前到哪一年去?” 
  
  倒不能怪田柾国夸张,朴智旻虽说是两年多前大学毕业才搬到田柾国隔壁住的,但田柾国读高三那年就和朴智旻认识了,那时朴智旻就是单身,也没见他有过什么诸如以泪洗面失魂落魄一类的失恋迹象,一天到晚没心没肺不务正业,现在无缘无故冒出一个莫名其妙的前任来,不惊讶才奇怪。
  朴智旻正在猜对方会不会是打错了,毕竟这么多年过去,那个号码很有可能是别人在用,可他还没猜想完,手机就又震动起来。虽然没有备注,但这串熟悉的数字朴智旻早就烂透于心了,轻描淡写扫一眼,不用回想都知道是金泰亨。 
  
  “你不接吗?”田柾国更好奇了。
  “我我我我我紧张……”朴智旻把手机扔到一边,拿起茶几上的啤酒一口气猛灌了大半,打了个不太响亮的酒嗝,支支吾吾地说:“这样,等这个挂断,他要再打第三个,我……我就接。”
  真正没谈过恋爱的田柾国着实看不懂这是个什么操作。
  但其实朴智旻也不知道他现在犹豫成这样是为什么。 
  
 
  他和金泰亨高中时是校友,一个学文一个学理,不在一个班,见面机会不算多。偶然有一次在一个共同朋友的生日派对上认识,彼此都亲身体验了一把什么叫做王八看绿豆对上眼了,后来就一发不可收拾,在天真懵懂的年纪把一见钟情诠释得淋漓尽致。可惜那年他们已经高三,两个大学霸没有太多的时间交流感情,约会次数屈指可数,好不容易见一次面,还基本都是在图书馆埋头复习,一张小纸条传来传去,写的都是本周测验的估分和难点解析,情爱二字谁也不多提。
  高三毕业,他们考上了不同的学校,两个城市相隔遥遥两端,连回家都麻烦,更别说千里迢迢跑去看对方一眼。大一最开始还能坚持,想对方了就开个视频通话聊聊近况。可慢慢地,朴智旻发现,金泰亨的生活似乎跟他截然不同。
  朴智旻从视频里得知,金泰亨先是加入了校团委,没过多久又加入了校艺术团,每天不停写策划的同时还热爱各类校外赛,恨不得一天有二百四十个小时由他忙碌。但朴智旻就只想下课后窝在寝室里,闲来无事打打游戏,吃饱了操场上溜个弯儿,偶尔和同学聚聚餐唱唱歌,乐于享受生活,反感疲惫奔波。
  渐渐地,他们视频通话的次数越来越少,而且每一次,金泰亨都有些心不在焉,经常是朴智旻一个人滔滔不绝地说了一大堆后,金泰亨才后知后觉地回过神来。
  失望都是一点一点堆积起来的,等堆得够高了,朴智旻就想,不如算了。于是在大一寒假,他们回家后的第一次见面时,朴智旻提了分手。金泰亨问他为什么,朴智旻骗他说:我在学校有喜欢的人了。   
  他说:想来想去,我还是觉得这种事应该当面说,所以我一直拖着,回来了才告诉你。泰亨啊,我们分手吧,以后也不要再联系了,是我对不起你。
  金泰亨沉默着点头,没有再挽留。
  一场冬雪过后,金泰亨因为父母工作的问题,全家都搬去了另一个城市,从此朴智旻就算是长假回家,也再看不到金泰亨的影子了。 
  
  
  
  “所以,你的前任,是个男的。”田柾国的眼神复杂起来。
  朴智旻揉了揉太阳穴,“你的重点能不能放到合适的地方?”
  田柾国还没回答,被朴智旻扔到沙发角落的手机就又震动起来。
  “接啊!第三个了!你说的!”八卦之魂突然燃烧的田柾国喊道。
  朴智旻愣愣地拿过手机,嘴上吐槽着“你为什么这么兴奋”,动作和神情却缓慢又迟疑。田柾国一看朴智旻似乎是想反悔,连忙伸出手开启助攻模式迅速点了屏幕上的绿色接听键,然后比了个“加油”的手势,用嘴型无声说道:“搞定他,我看好你。” 
  
 
  “您好。”金泰亨的声音理所应当的比往年更成熟了些,带着一点微弱的鼻音,不知道是不是感冒了。
  朴智旻张了张嘴,发觉自己喉咙里像卡了东西似的,脑子里构思了千言万语,一个字都说不出口,不仅如此,还想哭。
  田柾国见朴智旻不说话,一把抢过他的手机,点开免提,替朴智旻回答了句:“您也好。”
  朴智旻由于太紧张,连白眼都只翻出去半个。
  电话那头沉默了几秒钟,接着又道:“这么晚还打扰您实在抱歉,但是……这个号码对我来说很重要,能不能麻烦您,稍微等一下再挂电话?”
  田柾国一边对朴智旻挤眼睛一边说:“稍微等一下,是等多久?”
  金泰亨说:“很快,已经可以倒数了。”
  田柾国一头雾水,“啊?”
  朴智旻却回头看了眼墙上的时钟。
  金泰亨在电话里道:“七、六、五、四……”
  朴智旻在心里跟着他一起默念:三、二、一。
  金泰亨话音落下,屋外霎时变得热闹起来,有很多人在放烟花,喧闹声不用通过金泰亨的电话也能传进屋里来。
  “然后呢?”田柾国怕金泰亨听不见,放大了声音问:“你没别的事了吗?”
  金泰亨淡淡开口:“又一年了,新年快乐。”
  朴智旻终于出声回应他:“你也快乐。”
  话一说完,朴智旻就挂了电话,还顺手开了个飞行模式。
  田柾国茫然道:“这是什么心酸爱情故事?我竟然无法理解。”
  朴智旻只好三言两语跟他解释了一下。 
  
 
  这是朴智旻高中时用的号码,大学要去另一个城市上学,他就把号码注销了,重新办了大学本地的卡。后来大学毕业回家来,朴智旻又再去办了家里这边的卡,但今年夏天他和田柾国去看电影的时候把手机给弄丢了,田柾国就陪他去买了个新手机,又去营业厅补办了张卡。田柾国那时嫌流量不够用,刚好来了营业厅,就打算再办张卡。要让一个处女座选到称心如意的号码是件难事,田柾国干脆就把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交给了朴智旻。
  朴智旻当时就想,人的缘分有时候真的很难说清。他才抬头看清屏幕,就一眼看见这个号码。
  于是他又用回了这个高中时期的号码,给田柾国再另外选了一个。谁知道,上半年才用回这张卡,年末就接到了金泰亨的电话。 
  
 
  “柾国啊,你说……他会不会每年都给这个号码打电话了啊?”朴智旻低头看着手机屏幕上端那个小小的飞机标识,自言自语似的问。
  田柾国托着下巴,坐在地毯上仰头看朴智旻,“我觉得很可能啊,那这么说来他还蛮痴情的,你可以考虑一下旧情复燃。”
  朴智旻斜斜倒在沙发上,闭上眼睛有气无力地说:“我以前就不清楚他到底喜不喜欢我,现在我都一大把年纪了,赌不起啊……”
  田柾国:“恕我直言,你今年二十三。”
  朴智旻摇了摇食指,“生日过了,二十四了。”
  田柾国一只手比了个二,一只手比了个四,挑眉道:“二十四,一大把?我爸妈到现在情人节还约会送花呢,你二十几岁还怕谈不起恋爱?”
  这句话可以说是说到朴智旻心里去了,他瞬间感觉醍醐灌顶,猛地睁开眼睛翻身坐起来,用力拍了拍田柾国的肩膀,用一副老父亲的口吻无比郑重地道:“你说得对。”
  田柾国:“啊?”
  朴智旻说:“我想好了,我现在就去找他,不带手机去,如果我找到了,就证明我跟他有缘分,我立马跪下来求他跟我和好,不同意我就死缠烂打。要是没找到,只能说明我们情深缘浅,那我就在佛前苦苦求个五百年,保佑我俩下辈子也能有机会擦肩。”
  “不是,你去哪儿找啊,还不带手……”田柾国对着朴智旻的背影喊:“大哥!老师!你身上穿的是睡衣!” 
  
 
  朴智旻开始庆幸跨年夜是个热闹的好日子了,刚一跑下楼就遇上开过来的计程车,他连忙伸手拦下,裹着身只有一层薄绒的睡衣缩进了副驾驶里,连嚎带吼地报了自己以前家里的地址,一时激动还破了两个音,差点把司机师傅吓着。
  “快点儿吧师傅,我的终生幸福就掌握在您手里了。”朴智旻把手放进袖子里取暖,哆哆嗦嗦地说:“那里有我心尖儿上的人,晚一步他可能就走了,那我真的要去当和尚的。”
  司机听得云里雾里,但隐约还是能感觉到这应该是个挺重要的事儿,于是一脚踩下油门,在超速的边缘疯狂试探。 
  
 
  朴智旻以前住的是栋马路边的老房子,去哪儿都方便,但就是吵,白天吵晚上也吵,说要拆说了好几年,愣是侥幸存活到了现在,连楼下那棵被某年冬天结冰时冻歪了的柏树都还在,但深夜里看不出来它还像不像从前那么绿。
  柏树在、路灯在、一楼的邻居小孩儿长大了许多,天空下盛放的烟花很漂亮,但,四处都没有金泰亨的影子。
  朴智旻后悔自己不带手机出门了。 
  
 
  “小同学,付钱啊。”司机师傅从车窗里探出个头来。
  朴智旻摸摸空空如也的衣兜,绝望一下子攀上心头。他哭丧着脸说:“师傅,我不是小同学,我工作好几年了。”
  司机师傅没工夫跟他议论这个,大手一摆,催促道:“车费啊,年轻人。”
  朴智旻说:“我忘带了。”
  司机道:“你不是来找你的心肝宝贝吗?打电话让他来付钱啊!”
  朴智旻一听,肩膀又垂得更低了,“我手机也没带。”
  司机推开车门走出来,“坐霸王车啊你?一路上火急火燎地让我快一点,合着连……”
  “多少?我付。”一个熟悉的声音响在朴智旻耳畔。
  也不管司机走没走,朴智旻一头扎进金泰亨怀里,双手抱着他的腰,生怕他会跑。
  司机瞠目结舌双手僵硬地接过钱,满脸尴尬地驱车走了。 
  
 
  “从哪里来?”金泰亨拉开外套把朴智旻裹进来搂紧,不免意外地问:“我以为你不会想看到我……为什么来,为什么抱着我?”
  朴智旻语速极快地说:“刚才接电话的那个人是我隔壁的邻居弟弟,钢筋水泥都没他直,我跟他只有补课和蹭饭打游戏的关系,我来之前跟他说,你如果在这里,我就跪下来求你跟我和好,但我现在太冷了腿都冻僵了,暂时没有办法给你跪,所以你能不能看在我衣服鞋子都不换,钱和手机都不带,坐霸王车也要来碰运气的份上,勉为其难地答应我这个厚颜无耻的请求啊……”
  金泰亨摸着朴智旻后脑勺乱糟糟的头发,在他看不见的地方艰难地整理好表情,努力让声音保持镇定,“那可不行,不跪下来可没诚意。”
  朴智旻立即挣脱开金泰亨的怀抱,后退一步,吼道:“男朋友在上!请受我一……”
  “别拜了。”金泰亨眼泪都快掉出来,也不知道是感动还是觉得好笑。他把朴智旻拉进楼道里,脱了外衣披在朴智旻肩上,用力捏了捏朴智旻的脸,“我不要你跪,我只要你告诉我,为什么想跟我和好?是不是跟你喜欢的那个人分手了,耐不住寂寞,这才想起来我这个备胎了?”
  “没有那个人。”朴智旻眼泪汪汪地看着金泰亨,也不知道是委屈还是觉得脸疼,“我们当年……在一起一年多,只牵过手拥过抱喝过同一瓶水,我每天都在想方设法让你亲我一下,怎么可能有空去喜欢别人。你是我的初恋,我只要你一个,我要跟你白头到老的。”
  于是金泰亨一个没把持住,就在这个逼仄昏暗的楼道里夺走了朴智旻的初吻,也奉献出了自己的初吻。
  “你的鼻涕流进我嘴里了宝贝。”金泰亨贴着朴智旻的唇说。
  朴智旻喘着气解释:“那是眼泪不是鼻涕啊心肝。” 
  
  
 
  他们打车回了朴智旻现在的家,田柾国已经走了,家里灯还开着。
  “没有其他人了吗?”金泰亨四处看了看。
  朴智旻一路抱着金泰亨的腰恨不得粘在他身上回来,现在还不肯松手,“没有,我自己住。”
  金泰亨应了声“嗯”。
  朴智旻又用冰凉凉的侧脸蹭了蹭金泰亨的脖子,小声嘟囔道:“你看,天时地利人和都有了,你刚才拿走我的初吻,要不要趁热打铁再拿走我的初夜?”
  “傻。”金泰亨捏捏朴智旻的耳垂,“着什么急。”
  “可着急了。”朴智旻说:“我这个人思想很传统的,你要是拿走了我的第一次,就得一辈子对我负责。”
  金泰亨笑出声来:“你以为自己是大姑娘啊?”
  朴智旻仰起头说:“没有,我要是大姑娘,我当年前脚跟你分手,后脚就跑回去一哭二闹三上吊了。”
  金泰亨亲了亲朴智旻的脸,抱着他坐在沙发上,把他的手牢牢握在掌心里回温,“先别急着撒娇,我问你几个问题。”
  朴智旻连连点头,“放心吧心肝,我知无不答。”
  金泰亨笑着摇摇头,问他道:“你的号码是怎么回事?”
  朴智旻把跟田柾国解释过的手机卡事件一字不漏地重复了一遍,还爬起来坐在金泰亨腿上,双腿盘在金泰亨身上,双手搂着金泰亨的脖子,不停地眨眼睛,说:“我知道错了,你想怎么样都可以,我一定打不还手骂不还口,只要你愿意跟我和好……”
  “什么表情呢,你还委屈了?”金泰亨又用力捏了捏朴智旻的脸。
  “委屈呀。”朴智旻一本正经地说:“你当年就不太喜欢我……和我视频的时候总是不耐烦,我是怕你嫌我累赘烦人又不好意思开口才跟你分手的,骗你说我喜欢别人…是怕你那个容易自责的老毛病又犯了,到时候一个人悄悄难过我又不在你身边……”
  金泰亨深吸口气,“那,这就是你全部的秘密了?还有没有没说的?”
  “有。”朴智旻撇了撇嘴说:“还有,我特别爱你,比你想象中爱得多。那年分手以后我挂科挂得连爹都不认识了,怕一闲下来就哭,怕一天到晚哭被室友发现,所以每天都泡在网吧里打游戏,结果心思不在游戏上,把把都输,被队友骂得免疫力都提高了。后来……我有一次做梦梦到你,你特别讨厌我,让我消失来着,我当时就想啊,梦与现实不是相反的吗,那你一定特别喜欢我。然后我就偷偷和自己约定,大学一毕业我就去找你,管你在天涯海角我都要找到你,但是在那之前我得变得优秀一点,万一大学都延毕了,我怎么好意思见你啊……从那以后,我就再也不去网吧了,每天疯狂学习,辅导员见了都让我不要着急,说我看起来不像发愤图强,像烧坏了脑子……”
  金泰亨忍住没笑,抱着朴智旻问:“那大学毕业,你怎么没来呢?”
  “我不敢。”朴智旻说:“万一你有对象了怎么办,我上哪儿哭去呀?”
  金泰亨说:“那你来把我抢走啊。”
  朴智旻又慌了,“你…真的有对象啊……”
  金泰亨点头,“就你一个。从头到尾,以前到现在,就你这一个。” 
  
  “先别哭。”金泰亨摸了摸朴智旻的头发,莞尔道:“我也有秘密要告诉你。”
  金泰亨说:“我没有不喜欢你。我加入校团委或者艺术团是因为有学分可以拿,学分高容易拿奖学金,我参加比赛也是因为想要奖金,可就算再忙再累,你给我打电话我还是会接,听你说说话就有动力了,但是一直以来没有好好回应你,我很抱歉。”
  朴智旻睁大眼睛,“你缺钱吗?不应该呀……”
  “缺,很缺。”金泰亨道:“生活费绰绰有余,但是不够。”
  朴智旻更不解了。
  “我每天都很想你,视频通话不管用,我想站在你面前,想拥抱你亲吻你。”金泰亨说:“可我们距离太远了,来回机票钱很贵,也没法向家里要,大一我还没成年,能想到的办法只有那么几个,我解释到这里你能听明白吗?”
  何止是听明白了,朴智旻甚至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忍住没号啕大哭的,“你拼了命要来见我,我还跟你分手,我要是你,我现在肯定一巴掌把那个叫朴智旻的给打死!”
  “那可不行。”金泰亨替朴智旻把眼泪擦干净,“其实这样才好,那时候我们都太年轻了,什么也不懂,爱人的方式都是错的。而且,我和你一样,那几年怕自己难过,每天都强迫自己忙到没有时间拿来难过,所以……”
  见金泰亨半天没有下文,朴智旻忍不住偏了偏头,“所以?”
  “所以,我才有机会在大学里就靠自己的努力给我们买这个。”金泰亨从掉在地上的外衣口袋里掏出一个精致的小盒子,“放了两年多了,款式有点儿旧,原以为这辈子都送不出去,没想到你会来找我,看来今天这个电话真是打对了。”
  盒子里是一对情侣对戒。 
  
 
  “我怎么……那么爱你啊……”朴智旻连话都不会说了。
  金泰亨说:“你当然要爱我。”
  朴智旻吸了吸鼻子,一边捧着盒子细看一边问:“你是不是每年都给我这个号码打电话了呀……我今年要是没换回来,是不是就要错过你了。”
  “没…这是第一次打……我以为我们早就错过了。”金泰亨并不打算说谎,如实道:“今年年初的时候,我妈闲着无聊,去给我算了个命,算命先生说我今年会遇到命中注定的贵人,我一等就是一整年。你知道,我原本是不信这种东西的,但我又想,如果我的贵人是你,那我一定要等,结果……年底了,没等到你,我不甘心。

  高中那个号码我一直留着,我想看看你是不是也留着。
  和你一样,我也跟自己赌了一场,我们都赌赢了。

  你看,我们一直没有联系,拥有各自的生活,每天都在没有对方的世界里忙碌,可终于回过头来的时候,我听见了你的声音,你看见了我。

  智旻,我现在相信命运了。
  你不能再跟我提分手了。” 
  
  “当然不提,我都说了,我要跟你白头到老的。” 
  
  
  
 
  隔天,他们迎着晌午的阳光在被窝里伸着懒腰睁开眼睛。
  朴智旻躺在金泰亨怀里说:“啊,昨天有一句话忘了告诉你。”
  “什么话?”
  “金先生,你长得真好看。”
  “我知道,你也是。”
  “我可真喜欢你。”
  “我知道,我也是。”
 
  
 
  end

评论 ( 42 )
热度 ( 1309 )
  1.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